拍好食品 唤起食欲——商品摄影技法(二)

苏民安

食品是商品摄影中的一大门类。食品的质感表现总是和它的色、香、味等各种感觉联系起来,要让人们感受到食品的新鲜、香甜、爽口、富于营养等,唤起人们的食欲。有些食品是吸光体,如切开的面包、饼干、蛋糕、带绿叶的蔬菜,各种熟肉制品等。有些食品则属于半吸光体或半反光体,如许多水果、巧克力、冰淇淋、新鲜的生肉等。
  拍摄食品要精心布光,通常不宜用直射的硬光照明。对食品中的半吸光体,既不太硬又不过软的中性光为好,有一定的方向性和投影产生,亮度应较均匀,在暗部适当补光。图中的奶油巧克力蛋糕,有着诱人的拍摄效果,谁见了都会垂涎欲滴。布置时将盛放奶油巧克力的盘子放在黑色有机板上,在盘子的后方放置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让人联想到从原料到成品精致的加工过程。巧克力的表面有一定的光泽,属半反光物体。布光时采用了大面积的柔光灯箱作主光,灯位距被摄体很近,目的是扩大照明光域。使用大型座机拍摄,并利用摆动聚焦屏来使后景区的景深加大,从而从盘子的前沿到后面的可可豆都清晰可见。另外,可可豆比巧克力的色彩要浅,为了不使可可豆过分突出,在柔光灯箱的下方,放置倒V字型的遮挡板,以局部遮挡可可豆,使之变暗,这样就突出了巧克力的主体形象(见布光图)。 拍摄巧克力应注意,巧克力对温度很敏感,因此整个布光和拍摄过程必须在室温20℃以下进行,温度升高会使巧克力变形、光泽变化。另外还应注意巧克力的表面非常细嫩松软,轻微的擦碰都会有痕迹,拍摄时要十分小心。食品摄影的主体是食品,但对餐具及其它陪衬物的选择亦很重要。无论是中餐或西餐餐具,都应高档化、高品位,与食品相配要洁净、素雅、和谐、风格统一。画面构图应始终以食品为主,不可喧宾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