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照相机常见小故障

陈    琳

  照相机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诸多原因的影响,有时会出现“死机”等故障,使拍摄不能继续进行。照相机不能正常工作的故障,在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当即排除的。这不仅可使拍摄工作能继续进行,而且也可避免在不知情时枉花“修理费”。下面就将照相机常见小故障及其排除方法介绍如下:

  1、电源引起的故障
  现代电子照相机的测光、快门释放、马达卷片、电磁快门、内藏闪光灯、自动对焦等功能都需要电力支持,当电力衰弱或耗尽时,这些功能都不能正常工作或根本不工作。较高级些的照相机一般都有液晶或发光管显示电源电力,可方便地观察到电力是否充足,以便及时更换电池。一般中低挡照相机不具有显示照相机电力强弱的功能,这时,则要根据经验判断,如:出现电源指示灯昏暗、卷片无力、快门不释放、闪光灯充电时间太长等现象,说明照相机电力有问题。这时应首先考虑电池的电力不足,或已没有电,或是电池的电极方向接反,或电池触片接触不良。此时首先检查电池是否接反,再考虑更换电池。若仍不能启动照相机,则用钥匙等小金属物轻轻刮去电池触片上的氧化膜再试。若仍然不能启动照相机,则应考虑电源以外的其它原因。

  2、卷片故障
  ①电动卷片照相机不卷片   在确认电池有充足电力和内部电路无故障的情况下,可采用以下方法排除故障:拨动倒片开关,让马达反转倒片,使快门上弦杆复位,故障便可消除(照相机内如有胶卷,应记住已摄张数,让胶卷全部倒人暗盒,照相机正常后再将胶卷装入,用相机镜头盖盖住镜头,重拍到原来所摄的张数,即可重新开始拍摄)。

  ②手动卷片照相机快门扳手能转动上弦但不卷片
  故障一般为八牙轮制动螺丝丢失或八牙轮齿轮铆件打滑,可找同规格螺丝装上即成(八牙轮齿轮铆件打滑需送维修店修理)。

  3、快门不释放
  相机已卷片上弦,但不能释放快门,或操作自拍顺序颠倒使快门卡住,这种现象多出在机械快门照相机,如海鸥DF—1型。处理办法一般是:在按下快门按钮的同时反复扳动卷片手柄,故障便可排除。若此法不奏效,可先将自拍扳手上弦,然后在自拍器走动过程中重复前述动作,故障一般都能排除。

    4、反光镜不复位
    单镜头反光照相机常出现这种故障。全自动照相机出现这种故障可能是电力不足,更换电池即可(其它原因引起反光镜不复位则需要送维修店修理)。而手动单反照相机出现这类故障时,可将反光镜锁钮小柄拔到朝前的位置上,反光镜一般会自然复位。若还不复位,就取下镜头,用手指将光阑拔杆向左拔动,同时上一次快门,反光镜一般就能复位。

    5、日期机背不印字
    有液晶日期显示的照相机如果液晶屏无日期显示,一般为日期系统无电力,应换用新锂电池。如液晶屏有日期显示,但释放快门时无PRINT标志,则说明照片上将无法打印出日期,故障可能是日期系统输出端在快门动作时不接电,可用酒精棉签擦拭胶卷仓内两电极触点上之锈污,日期打印功能可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