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折反镜头

陈    琳

  折反镜头(Reflex)又称反射式镜头、反射远摄镜头,是超远摄镜头的特殊形式。超远摄镜头的焦距特别长(400mm以上),镜身长而重,如焦距在1000mm以上的镜头至少有500mm长,携带、拍摄和使用都很不方便。反射式镜头相当于在普通镜头的基础上加用一片中心带孔的凹面镜和一片装在透镜中心的小凹面镜,将通过镜头前端透镜折射进去的光线经过两次反射,使光路折成三段(如附图所示),从而使得镜头的长度比相同焦距的远摄镜头缩短一半左右,整个长度只为焦长的四分之一(如美能达AF Reflex 500mm f/8长度仅为118mm),重量大大减轻,拍摄、携带都显得灵活、方便,而且没有色差,像质优良(球差和其他像差都得到校正)。反射式镜头的外部特征是短而胖。

  反射式镜头还有一些独特之处:①仅有一档光圈,而且是较小的光圈,如尼柯尔Reflex 500mm f/8、Reflex 1000mm f/11、Reflex 2000mm f/11。彩用仅有一档较小的光圈是减小镜头体积的需要,但只有一档较小的光圈,造成取景系统照度很低,不仅不利于根据裂像式和微棱镜式聚焦指示聚焦,而且不利于曝光控制,只能用改变曝光时间或加用中性灰镜的办法控制曝光,不能使用照相机的程序式曝光和快门优先式自动曝光,也无法对景深进行有效控制。很显然,仅有一档光圈,是折反镜头的一大不足。②成像时景深外的高光点,在画面上不像通常镜头成像那样变成光斑,而是呈现一个个小圆圈,形成美丽的环状散焦,耀眼夺目,别有情趣,在实际拍摄中要巧妙地加以利用。③拍摄景深小,聚焦要十分细心,并尽可能用三脚架支稳照相机,以避免照相机晃动。折反镜头景深小,可使景深以外产生独特的朦胧效果。反射式镜头还有不产生色差的可贵特点。

  除以上提到的折反镜头外,常见的折反镜头还有宾得的1000mm f/11、2000mm f/13.5、腾龙SP 500mm f/8、佳能Reflex 500mm f/8、适马MF 600mm f/8。腾龙SP500mm f/8镜头是折反镜头中唯一具有微距功能的,最大拍摄倍率为1∶3。

  折反镜头中也有变焦镜头,宾得SMC 400~600mm f/8~f/12镜头就是折反变焦镜头,此镜头长108mm,最近聚焦距离为3m,重730克,是目前唯一的变焦折反镜头。

  由于光线在折反镜头中要经过两次反射,光线衰减较多,因而在手动确定曝光时要对此加以适当补偿,具体补偿量可借助有测光装置的照相机对比测光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