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吸光体商品——商品摄影技法(一)

苏民安

    商品摄影是广告摄影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商品摄影技法的主要目的是表现好商品的形态、质感和色彩。商品造型中线的提炼、块面的明暗分配、色彩的准确还原、质感的细腻真实描写,都依赖于拍摄技法的完美运用。商品品种千变万化,通过摄影用光的表现要将它们的软硬感、粗细感、轻重感、薄厚感甚至冷热感都要体现出来。还要通过影像视觉传达,使观众联想到商品的不同味道和气味,联想到人在触摸商品时的感受等。
  按照质感形态对光线要求的不同,可以把商品划分成三大类:①吸光体、半吸光体;②反光体、半反光体;③透明体、半透明体,以及多种情况兼有的复合型商品。摄影师应根据它们不同的质感特点,找出各类商品的典型布光和拍摄技法的共性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追求更完美的表现。
  吸光体商品包括:毛、呢、布料、毛线、裘皮、粗陶、铸铁、橡胶等。它们的表面结构粗糙,起伏不平,质地或软或硬。拍摄时可用稍硬的光质照明。方向性明确,照射方位要以侧光、侧逆光为主,照射角度要低些。过柔过散的顺光,尤其是顺其表面结构纹理的顺光,会弱化被摄体的质感。如果拍摄对象表面结构十分粗糙,如裘皮、铸铁、沙器等,可以用更硬的直射光(聚光灯、闪光灯、太阳光直射)直接照明。这样表面凹凸不平的质地会产生细小的投影,能够强化其质感表现。
  这幅毛线衣的商品摄影(见图一),其拍摄方法为:在被摄体的侧面,角度较低的位置,用一只较硬的聚光灯作主光。在相机机位的上方加一个较柔的辅助光(灯前加描图纸),以减少毛线衣的反差(见图二),照相机俯视拍摄。对于被摄体的测光及曝光都要准确,不可出现影调位移,使毛线衣上出现极浅或极深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