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不同性能的显影液配方

王琦

     黑白显影液的配方种类繁多,显影性能各有差异,使用范围也各有不同。在摄影实践中要用好显影液,就应该善于区分不同显影配方在显影性能上的差异,以便能掌握各种黑白显影液配方的性能和用途。

  显影液配方有数百种,但常用的配方并不多,大部分配方都是常用配方的变方(即药品的质量和品种有较小的变化),因此,只要我们了解和掌握了常用配方的组成和性能,就能掌握其它变方的性能和应用。下面就将常用显影液配方的组成、性能和应用作一个较详细的分析和介绍,使我们在使用任何一个新配方时都能通过它的组成,判断出配方的性能,用途和使用方法。

  在暗室实践中,要区别各种黑白显影液配方的性能,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比较:
  1、显影剂的成分:米吐尔和菲尼酮对影像中密度大的部分和密度小的部分作用均等,故米吐尔或菲尼酮含量多的配方显影反差弱,影调柔和;对苯二酚对影像密度大的部分作用强,因此对苯二酚含量多的配方显影反差大。

  2、碱性的强弱:含碱量大(或使用了苛性钠)的配方显影速度慢,显影反差大,颗粒粗,显影液保存性差;含碱量少(如使用硼砂或偏硼酸钠等弱碱)的配方显影速度慢,显影反差柔和,颗粒细,显影液保存性好。

  3、保护剂的用量:一般微粒显影液中保护剂(如亚硫酸钠)的含量较大,而非微粒显影液中保护剂的含量较少。此外,亚硫酸钠含量大的配方保存性好,反之,则保存性差。

  4、抑制剂的含量:一般微粒显影液或低反差慢速显影液中,抑制剂(如溴化钾)用量很少,或不用;而在高反差快速显影液中,抑制剂的含量一般较多。

  5、显影液浓度:使用显影液原液比使用冲淡稀释后的显影液作用快,反差大,颗粒粗;反之,使用冲淡后的显影液作用慢,反差小,颗粒细。

  以上谈了怎样区别各种显影液配方的性能,下表列出了常用的六种黑白显影液配方,我们可从各配方中药品的成分和含量的变化,进一步分析和区别各配方的显影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