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青蛙论坛 » 青蛙摄影论坛 » 摄影杂谈
用户名
密码
帮助 会员 日历 标记论坛为已读

回复
 
主题工具 显示模式
旧 09-14-2001, 14:53   #1
chrisy_xng
注册用户
 
注册日期: Jul 2001
帖子: 47
精华: 0
游荡在数码和银盐之间

我的Canon EOS5是在99年初买的。记得刚开始使用时,每按一次快门钮

,我就迫不及待地将相机放下看它的后背,目的是想浏览一下刚拍摄的画面

。当然后背上除了那块小小的日期显示板和几个按钮外,其它什么都没有。

类似的动作持续了两个多月才有所改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在

98年中,我一直在使用那台OLYMPUS C-1400L数码,每拍一张就要检查画面效

果似乎成了一种习惯。这种即拍即看、随拍随看的工作方式十分能说明数码

相机和传统银盐相机的明显区别;正是这种快捷便利的摄影方式使我重新找

回了昔日摄影的快乐,对静止图像的热衷之情。

我是于96年底开始利用电脑处理静态数码图像的,但刚开始时主要是寻

找一些现成的图片素材进行制作。在对电脑数码图像制作有了一定认识后,

获取自己所需的图片素材就日益显得迫切。当时我大概考虑了三种方法:一

是购买图片素材光盘;二是使用扫描仪;三是购置数码相机。对于我从事业

余创作来说,购置数码相机的方案很快就被确定下来了,原因是不言而喻的

。经过筛选,在97年底我选定了当时民用机中级别最高的C-1400L(141万像素

,TTL)。

开始使用后我感觉相当满意:当我要制作的图像里需要素材时,我就开

始用数码相机去拍摄,完了将图像文件传输到电脑里,利用PHOTOSHOP进行合

成制作,十分快捷有效,最终出来的图像效果与我最初的构思相差无几。但

好境不长,2月底开始在北京出差了一个多月,我没有笔记本电脑,酒店里又

没有电脑可供租用,我带的数码相机犹如失去了母亲的孩子,无家可归。12M

容量的SM卡(4M和8M各一张)根本不够用,往往是白天拍的照片晚上躺在床上

好好欣赏一番后,就开始删除,否则明天甭想再拍。同伴们都笑我带了个先

进的大傻瓜,“吃饱”了就成了废物。

想想也确实挺可怜的,那次北京之行没留下几张照片(仅有的几张也在99

年4月26日CIH病毒大发作时从我的硬盘上彻底Bye-bye了)。这次经历使我意

识到,光靠数码相机进行创作在目前来说还是不太可行的,特别是在外出拍

摄时,图像存储及电力供应等问题会搞得你焦头烂额、进退两难。

随着数码器材的日益长进,我的这台数码相机如今早已是古董,当初我

买141万像素的价格如今可购买到300万像素的新型数码机(指2000年初来说

,作者注),仅仅在两年里的这种大变化是令人惊喜的,也是令人沮丧的。

但对于创作来说,图像本身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而不会在乎输出是巨幅照片

还是只有A6大小的小幅画面。从这一点考虑,我想我们应该利用好手头现有

的器材,甚至设法弥补一些不足(如分割画面拍摄再合成法,就可以提高图像

的像素,这种方法大家都很熟悉了)。

回头看看我那台EOS5相机,利用镜头的焦距优势以及机身的可控制性,

我能拍摄好多C-1400L无法或难以拍摄的素材。通过扫描,我还能获得相当高

的画质,只是从最终获取数码图像素材的角度来说,就不如数码相机方便了

。不过从不方便中我还是找到了一条相对方便的路子,那就是拍黑白画面,

这样一回到住处就可以自己动手冲洗。挑出合适的画面进行放大制作成照片

,再扫描就可以了。这样我的数码和银盐就同时在发挥威力了。

好了,要说数码和银盐中我最喜欢那一个,我可能说两个我都喜欢;若

非要分出胜负的话,我会选择数码技术和传统银盐相机的结合体,综合两者

优势的这种器材我想是目前从事摄影图像创作的最佳工具。这种器材目前主

要如传统相机加数码后背、利用原有机身镜头改装的数码相机,以及前景十

分看好的应该即将能面市的电子菲林(已经面市了,作者注),此物将使普

通银盐相机直接进入数码时代。

今后的摄影都将有意无意地与数码技术挂钩,不论数码相机和银盐相机

,在成像系统及相关领域几乎没有区别,因此两者的发展将是同期的;但是

在记录媒介上,我想厂家会更注重数码领域的开发研究。到有一天如果出现

一台既装有CCD又能使用菲林的相机,想必大家不会大惊失色,甚至在后背里

再装一个超薄打印机,感觉不错就直接打印输出也不是不可能的。


我还有一个十分大胆的构想:
chrisy_xng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9-14-2001, 15:17   #2
馅饼
苹果派
 
馅饼的头像
 
注册日期: Jun 2001
帖子: 825
精华: 0
帮你借龙吧!


帮你借龙吧!

既然银盐相机可以方便地更换胶卷进行拍摄,那么数码相机是否也能这样,通过更换不同的CCD或CMOS来不断地升级自己的成像质量?这种类似更换电脑CPU的手段是否可以移植到我们的数码相机技术中,使得我们的数码相机实现一定意义上DIY?可以想象,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们是否就可以打开相机后盖,拔下140万像素的CCD,插上新买的600万像素的CCD……。



CCD可怕灰。。。
馅饼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9-17-2001, 18:05   #3
catwalk
那些面孔模糊的
 
catwalk的头像
 
注册日期: Jun 2001
来自: 深圳
帖子: 399
精华: 0
抄的!!!!!!!!!!!!
http://www.dpnet.com.cn/column/colu...new.asp?id=2452
catwalk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回复


主题工具
显示模式

发帖规则
不可以发表新主题
不可以回复主题
不可以上传附件
不可以编辑您的帖子

vB 代码开启
[IMG]代码开启
HTML代码关闭
论坛跳转



所有的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现在的时间是 02:25.


NewvBB Core 1.1 Final - vBulletin v3.0.3
中文化与插件制作 NewVBB.com™ 2026。
友情连接        
摩托车.上海.中国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沪ICP备010502
沪ICP备050005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