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青蛙论坛 » 青蛙摄影论坛 » 摄影杂谈
用户名
密码
帮助 会员 日历 标记论坛为已读

回复
 
主题工具 显示模式
旧 04-11-2001, 21:03   #1
nf100
注册用户
 
注册日期: Dec 2000
来自: 青岛
帖子: 1,438
精华: 0
在蛙坛的花卉展里,发现一个规律,即90%以上的作品属于微距摄影,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应该怎样拍花卉,或者说怎样才能拍得更好?

比如说,下周qd的樱花就会开了,当我们对着一颗颗挂满鲜花的樱花树,准备拍照时,会有几种构图选择,全景或者某一朵花。

先说全景,它能表现出那种繁花似锦的场面,这是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的画面,但是作为一件摄影作品(就算是吧)来说,未免有些平淡,画面中没有任何突出之处。

还有微距。能马上吸引观者的注意,特点是表现某一朵花,较浅的景深有震撼力。但是微距(或者近距)的花卉,也往往流于形式,在构图上更有难度,大多数是中心一朵花,再加上虚化的或是全黑背景。拍的好,让人过目不忘,如果稍不注意,那就是一张失败的照片

罗罗嗦嗦说到最后,下周拍樱花的时候,免不了还要走这几条路,不知那只蛙还有新路可走
__________________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nf100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4-11-2001, 22:47   #2
channelm
退休了,不需要了
 
注册日期: Apr 2001
来自: 上海
帖子: 519
精华: 0
你说的有道理,我觉得大多的微距花草构图都不是特别容易掌握,所有时我个人更喜欢一片花草。其实我们大多只是爱好者,在取景和构思、构图方面一会有很多缺陷。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人像,但这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更难了。
channelm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4-12-2001, 00:21   #3
photoxu
黑碳会员
 
photoxu的头像
 
注册日期: Jan 2001
来自: 上海
帖子: 4,208
精华: 0
其实俺也意识到自己自从买了微距头之后拍的题材、视角、手法都越来越单一了,也曾试图改变,不是很成功,还是算了吧,先多拍拍微距视角的片子,练练好,也不错,过段时间兴趣、视角自然会变的。
爱啥是啥,不也挺好,业余爱好嘛。
photoxu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4-12-2001, 01:23   #4
RK
独行
 
RK的头像
 
注册日期: Dec 2000
来自: 飞来飞去,自由自在
帖子: 1,344
精华: 0
俺现在已经慢慢改变了,各位从最近不同的贴图可以看出。其实我个人更适合人物和风光摄影,不过人物摄影涉及版权问题所以一般我不上载任何有关片子。

另外,photoxu兄,你那Tamron 90mm 头摄人物其实也非常不错。
RK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4-12-2001, 08:47   #5
RK
独行
 
RK的头像
 
注册日期: Dec 2000
来自: 飞来飞去,自由自在
帖子: 1,344
精华: 0
另外,微距摄影可以体会到一种内在的境界,而人物摄影和风光及其他方面的摄影则是一种外在的境界。 内外结合,但有所专一是最好的。 微距摄影对器材的要求很高,例如不同焦距的微距头,好的闪光灯及其使用等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时不能很好表现出自己当时创意的原因之一。
RK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旧 04-12-2001, 08:58   #6
power
注册用户
 
power的头像
 
注册日期: Mar 2001
帖子: 270
精华: 0
大家说的有道理,隔天我也贴几张片子上来请各位砸砖。我正在请人家扫描。
power离线中   回复时引用此帖
回复


主题工具
显示模式

发帖规则
不可以发表新主题
不可以回复主题
不可以上传附件
不可以编辑您的帖子

vB 代码开启
[IMG]代码开启
HTML代码关闭
论坛跳转



所有的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现在的时间是 14:29.


NewvBB Core 1.1 Final - vBulletin v3.0.3
中文化与插件制作 NewVBB.com™ 2026。
友情连接        
摩托车.上海.中国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沪ICP备010502
沪ICP备050005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