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用户
注册日期: Apr 2001
来自: shanghai
帖子: 6,394
精华: 1
|
炮打朱近墨(我评历代作家与黄易的不同)
作者:半只青蛙
在天空看了篇朱近墨兄的关於黄易的评论,昨晚一夜都未
能睡好,想了一晚上,终於还是决定写这篇文章。。
朱兄的评论,我反复看了好几篇,最後得出一个结论,朱
兄是扫黄派的。如果说大师级的作者是100分的话,老黄
在朱兄眼里只能得59分了,因为他的文章中加了太多的色
文。在我的心中,老黄的可以得八十九分。OK,这个东西
暂且不谈,我先从我自己看小说的历史来谈谈本人对金黄
古等一大堆名家的看法,我想大多数和我年龄接近的读
者,他们看小说的历史也和我相差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评
价老黄,也许更客观些。
本人1978年出生,八岁时开始看武侠小说,到现在也有整
整十六年的历史了。最早看的第一部小说是梁余生的大唐
游侠传。到现在为止,对於这本我看的“处女书”,我只
有一种感觉──我被人耍了!为何,看了结局以後就知道
了。後来我才发现,他妈的这个老梁,他的小说的风格是
黑色的色调的,就象是张艺谋和谢晋的电影,给人一种强
烈的压仰感。因为当时还小,看小说时从不看作者是谁,
後来又看了老梁的《广陵剑》和《云海玉弓缘》,这是我
一生中最大的错误(看书方面的),从那以後,我发誓不
再看任何老梁的作品,尽管我的堂哥家里老梁的书收集了
整整几十套。另一个後遗症就是,我看任何小说之前,都
要先翻一下最後一页,看看结局如何。
老梁的作品,本人评价──黑色小说。老是想骗人的眼
泪,可一可二不可三,同样的把戏玩多了,读者也烦了。
我的眼睛早干涸了,不会再掉一滴泪的。
金庸的作品,是从看射雕开始的,好话坏话我就不说了,
老金给我的感觉,是越写越好。但在看鹿鼎记>之前,倚
天屠龙和天龙八部是我的最爱,虽然老金把乔峰写死了,
可是我看完後只有感动的感觉,而没有象看了老梁的作品
後那种吞了只死耗子的感觉。
这是因为老金朔造人物形象非常的成功,而老梁,我常怀
疑他是不是有点那个,为什麽硬要凑个悲剧的结局(象广
陵剑)。
但老金的作品,除了鹿鼎记>以外,其他的,我看完後,
只是还有一点点的缺憾,似乎觉得还是少了什麽,我是指
剧情方面,总是不太满意,就象是本该考100的考卷,却
只得了99分一样。现在回想起来,或许是老金的作品中传
统的武侠观念太不合我的味口了吧,象我看到那个郭靖看
见欧阳峰落水快被淹死的时候,(剧情就是桃花岛和欧阳
克争黄容的剧情之後的故事,当时黄蓉把欧阳克的腿弄断
了,双方困在孤岛上)居然不趁机落井下石,杀了这个坏
蛋,反而伸手去救他。
在我的看来,欧阳峰也没有领他的情,郭靖的迂害死了他
的五个师傅。再看到後来老欧练九阴走火入魔而小郭又有
机会可以杀他为师报仇(就是黄蓉用计三擒老欧那一章)
却又再次放过,我就火大了,什麽大侠,一个笨蛋!这让
我想起了许多小说中的一个可笑至极的情节:一个所谓的
大侠生擒了一个采花的淫贼,本该一刀杀了他为民除害,
却因为自己某一天说过的某一句话,最後放过了这个淫
贼,只是为了可笑的遵守诺言。结果这个淫贼有机会去奸
淫了更多的少女(甚至最後给这个大侠戴了顶绿帽,活
该!),这也叫侠义???
对於那些被害的人来说,这个大侠其实也是凶手,也是共
犯。用现在的话来说,这叫纵容犯罪,也要坐牢!
老金的作品,是传统侠的观念的代表,不过到了鹿鼎记>
这最後一本之後,老金已成功地脱离了旧的观念,重新塑
造了一个新的形象,重新解释了新的侠的观念,达到了
“忘法”的境界,鹿鼎记>也是我少数看得最爽的作品之
一。
老金可以称作一代大师,是传统武侠的代表,本来只想给
他99分,因为鹿鼎记>,给个120分吧。也因为鹿鼎记>
的原因,他的作品,我原想把他评为棕色的作品(红色的
和灰色的结合),现在改定为紫色:活泼,传统而又含有
新意。
原先想评为棕色是因为他早期的作品还不能摆脱传统侠观
念中迂的一面,但鹿鼎记>让我改变了这个看法。
古龙的作品,水平参差不齐,大家看法很多,并不太好
说。小李飞刀我认为是他的最高境界的作品,可是不知为
什麽,他的作品,我看起来还是有一种很难受的,说不出
来的感觉。
──个人评价:彩色。各种色彩都有,就看你自己喜欢什
麽品味的了。
至於其他名家,象温瑞安,他的作品,大家也是褒贬不
一,我认为他的作品的思想性方面介於老金和老梁老古之
间。象代表作神州传奇系列,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权力帮
里十九人魔,八大天王,个个都是英雄,里面有个最下流
的家夥,观日剑魔康出鱼。这个流氓是里面活得最长的
人,而且不少的绝顶高手,都是死在他的偷袭之下。
而象李沈舟,天正大师,燕狂徒这样的英雄,不是死在被
人围攻,力战而死之下,或者是武艺不敌别人身亡,而是
死在康出渔这般小人偷袭之下。
这一点,让人对侠的观念重新思考,也因为这一点,我才
对老温的作品另眼相看。後来我又看了老温的不少作品,
总的感觉却没有最早的神州那麽强烈,或许是我的口味也
变高了的原因吧。
文风:红色。流血不少,人死不少,血腥味不少,却能发
人深醒,个人认为其水平比古龙和老梁要高,稍逊於老
金。
至於李凉,他的作品只是鸡肋,全是那个味道的──主角
都是调皮的捣蛋鬼(江湖在他的笔下,成了迪斯尼乐
园),朔造的人物太相象了。只能说是出名的作家,离大
师还差远了,不如以上四人。
色彩:白色。千篇一律,难以再作突破。
至於其他人,猪哥青云之类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在这儿
说了,另外本人还很欣赏的另一个作家,就是司马翎了,
如果大家看了他的作品後再看老黄的东东,就会发现老黄
的武功风格和司马大侠的实在是太象了。
说了半天,还没有扯到老黄,好象离题了。自从我高中毕
业时起,整整一年,我再没有看过一本武侠小说,为何?
正应了一句: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而且这
些传统流派的作者,他的作品我看起来,总是觉得有些不
够味道,并不是很合我的口味。直到那一天,朋友无意中
把老黄的书推到我面前。
哦,原来武侠小说还可以这麽写啊!原来在传统武侠之外
还有这麽广阔的空间!老黄的玄幻一流的作品,一下子就
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文中的主角,不拘泥於传统的道
德观念,潇洒自如,一下子令我欲罢不能。朱兄因老黄的
作品中的色情方面的东西而否定老黄,我认为这是非常错
误的。一个作品,不合读者的味口是没有生命力的,文笔
再好,再清高也不能称作好东西,只能说是垃圾。或许你
会说老黄的东西只是为了迎合大多数人的低级趣味,可是
别忘记了,读者看书的目的是什麽?
本人看书的目的只是为了休闲,为了解闷,并不是来受人
教训的。不错,小说是要有一定的思想性,但只要有一点
就够了,不要很多,老黄的这种程度的,我认为足够了。
一杯好茶,可以让人回味无穷,可是要是一吨的好茶放在
你面前叫你喝下去,相信谁都受不了。
说到这,又回到了小说的思想性和情节那一个更重的这个
老问题上来了。本人认为情节最重要,思想次之(但也不
能不要,没有思想的作品自然也没有什麽情节)。如果认
为思想重於情节,那就大错特错了。认为这种纯文学性的
作品的作家才能算是大师的话,干脆你去看毛主席语录或
者资本论去吧,相信一定会令你非常满意地。
寻秦记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现代人回到古代後的故事,
在现代人的眼中,又怎麽会有古代人的那种观念呢?再说
古代人三妻四妾更正常,没有才不正常。你说项少龙连御
八女太恶心,那我问老朱兄:你在看电视里的那些性感美
女时,可曾有过一些邪恶的念头?或者老兄可曾臆想过作
项少龙那样的人?
不要对我说你没有,那会让我呕吐的。 我曾看过一篇关
於鹿鼎记>的评论,说韦小宝是中国人的形象代表:大部
分男人都想三妻四妾,所以小宝有七个老婆;大家都想发
财,都想讨好上司,韦小宝才攀上康西正应了这一点;大
家都想有个拳头硬的後台,受了气有人为你出,而韦小宝
和天地会关系正符合黑社会做靠山的想法。
其实这个世界上好人不多,坏人也不多,不好不坏的人占
绝大多数,大部分的读者,看小说,尤其是武侠小说时,
最想看到的,也就是象小宝这样的主角,这样才会有一个
代入感。能让读者产生代入感,这是一个成功的作家必须
做到的,老黄就做到了这一点。
或许会有人说这样迎合读者口味的作品是垃圾,作者太低
级,读者太下流,自我堕落。可笑!文章是给人看的,你
的作品不合读者口味,没人看,那写出来干什麽?如果你
只是自娱自乐的话,那就别发表,别在这儿浪费大家的时
间。不受读者欢迎的作品不是好作品,老朱只因为色情方
面的东西否定老黄我认为是错误的,本人就是一个拥黄派
的。
我就是看了太多这样的名家的作品,心中觉得非常的不
爽,可以说是越看越气,这才起了写作的念头的。而老黄
的作品之所以这麽受人欢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人看
了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一个字,爽!
我的这些说法,只能说明老黄是一个成功的,倡销书的作
家,并不能说明他是一个大师。但大家可曾注意到,在老
黄的作品面世之前,整个武侠类别的小说界,一直不能摆
脱传统武侠的范畴,逐渐地固步处封,慢慢地室息。
可自从老黄打出玄幻一流之後,现在至少可以说是百花齐
放了,最少,现在天空的许多小说,都脱离了古代,古典
这个范畴,引申到了现代,未来这许多方面,这一切,都
是老黄的玄幻一流带来的革命──开拓了广大的文学爱好
者的视角与观念:原来在传统外面还有这麽广阔的天地。
从这一点来说,老黄称之为大师也是当之无愧的。
当然了,老黄的作品也有他的局限性,毕竟他也要受他的
年龄,受教育的年代,环境影响。小说中大男子主义的地
方比比皆是,但这也不能否定他所做出的贡献。
本人对老黄作品的评价:绿色。充满无限的生机,欣欣向
荣,有如初升的太阳,前途无量。不过最近老黄好象遇上
瓶颈了,鲜有好文出手。
我想朱兄看到这儿,一定会大骂我,半只青蛙你这只写色
文的青蛙,根本没有资格说这种话!色文又如何,难道各
位都是试管婴儿,不是老爸老妈做爱後生下来的?性欲这
东西其实很正常,只是中国人传统的道德观念硬是把他们
说得很神秘。那些假道学者们心中的圣人孔老夫子,不也
说过食色,性也?我相信,那些对色文口诛笔伐的大男人
们,恐怕也是一只手敲著键盘骂色文,一边在看黄色录
象,另外一只手在下面玩五只打一只的游戏。朱兄批驳黄
易一派“男必好色,女必好淫”,根本就是以点概全,男
欢女爱这是很正常的,说穿了还不是那麽一回事,活塞运
动而已,有什麽好回避的?就算是那些女性作家,象天空
的天狗大姐,她的精炎战记里,不也是硬给那个女主角加
上了两个很优秀的男人。
其实男人有男人的观点,女人有女人的观点。大多数男
人,都是想象韦小宝一样怀拥数美的,女人又何尝不希望
自己被许多个白马王子追,这是人之常情。把这个写入小
说中,我认为很正常,小说,本就是虚幻和真实结合的产
物,为什麽一定要用现实中的道德约束虚幻小说中的人
呢?我们在现实中活得已很累了,看小说只是为了轻松,
不是去受那些恶心阳萎的假道学者教育的。
__________________
海龟+海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