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论坛

青蛙论坛 (http://www.chyangwa.com/forum/index.php)
-   摄影杂谈 (http://www.chyangwa.com/forum/forumdisplay.php?f=1)
-   -   有趣的上海话 (http://www.chyangwa.com/forum/showthread.php?t=8533)

黯无天日 12-04-2001 14:29

有趣的上海话
 
到上海六年,绝大多数上海话听来都能懂,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东。上海话里似乎很多字发音都一样,如最著名的王与黄不分,对于上海人来说他们当然自有区分的方式,可是对于不是在这种语言环境中生长的人就往往有些浮想了:
1)曾给上海同事出一题:一商场在地下,卖电话,叫做帝华,请用上海话说“帝华地下电话商城”,同事遂张口结舌;
2)总觉得上海话里许多字发“死”音,如喝“水”就能喝“死”、种“树”就能种“死”、读“书”也能读“死”,不计哪一日有人问曰“谁要死(水)谁要死(水)?”虽口干亦不敢挺身而出要死;
3)一日坐地铁二号线,车行过江,LP忽对我说旁边有人在说“辣茄子”,细一分辨,原是说“陆家嘴”快到了,心下纳闷上海人如何分辨这“辣茄子”与“陆家嘴”?后问友人,答说“茄子”用上海话说便完全不是此二字了,心中方释然。

以上笑谈,只为同乐乐,沪上色友勿怪。

piloteer 12-04-2001 14:35

Re: 有趣的上海话
 
看来你的日子可真是暗无天日了。^_^。:D

引用:
最初由 黯无天日 发布
不计哪一日有人问曰“谁要死(水)谁要死(水)?”虽口干亦不敢挺身而


此处用上海话说应是:“啥宁要死,啥宁要死”:D :D

azure 12-04-2001 16:44

水和死的发音还是有区别的

啊里哦西宁要饿死?(态度极差的服务员问哪个人要的水!)
:D:D:D:D:D

whuang 12-04-2001 18:03

好想黄和王在上海话总是不分的,对吗?

chyangwa 12-04-2001 20:08

这句上海话如何 ?

洗脚水吃哇? (鲜桔水吃吗):D :D :D

小个子 12-04-2001 20:23

咱有幸到过上海两次,可以说在上海向老头问路对咱来说几乎是个灾难。

真是热情,生怕咱弄不明白如何走,唯一的问题是:听不懂,人家说了两三遍,实在不好意思说您在说一遍,只好讪笑着谢谢,依然一头雾水的去了。

不过难不住咱,后来发现问警察确实是个好办法,基本上他说的普通话咱都没问题。而且有一次搞笑,晚上南京路上溜达累了,问警察回交大如何走(其实咱知道),他告诉咱依然装糊涂,嘿嘿,上海警风好,开车送咱回来,呵呵,上海的各位泡菜没有坐警车的荣幸吧:D

大牛 12-04-2001 21:42

引用:
最初由 whuang 发布
好想黄和王在上海话总是不分的,对吗?


不只上海不分,粤语也不分:D

开心无忌 12-05-2001 00:17

NND
 
引用:
最初由 chyangwa 发布
这句上海话如何 ?

洗脚水吃哇? (鲜桔水吃吗):D :D :D


墙板也露丝了吧?
上海银不江洗脚的,叫"汰甲"呵呵
浓各句化爷特推板了吧


ralph 12-05-2001 10:37

虾,上海话是:ho,我听起来像是在说花


不配90X 12-05-2001 10:50

引用:
最初由 小个子 发布
呵呵,上海的各位泡菜没有坐警车的荣幸吧:D

呵呵,这我还真不是第一次听说。多年前已经有朋友/同学享受过了。

井底下 12-05-2001 19:07

引用:
最初由 ralph 发布
虾,上海话是:ho,我听起来像是在说花

引用:
最初由 chyangwa 发布
这句上海话如何 ?

洗脚水吃哇? (鲜桔水吃吗):D :D :D


和温州一些地方的方言很像嘛

bigblue 12-05-2001 20:46

我来考考各位DX,老上海话的切口“药水铃”代表什么?;) ;)

外地人最听不懂得上海话是一些名词,比如蟋蟀,虾仁,杏仁,杏花,茄子等等,词的两个字都发完全不同于普通话的音,让外地人完全云里雾里。还有22的发音,;) ;)

ralph 12-05-2001 21:46

引用:
最初由 井底下 发布
和温州一些地方的方言很像嘛



上海市区话好像是上海周边地区的方言的融合

真正的上海本地话要到农村,听那些老人说

我老说普通话,别人都认为是外地人:D还说像北方人:D :D

黯无天日 12-05-2001 21:55

上海话里“华”发“乌”音,“夏”也发“乌”音,那“华夏文明”是不是该念作“乌乌文明”:D

ralph 12-05-2001 23:34

引用:
最初由 黯无天日 发布
上海话里“华”发“乌”音,“夏”也发“乌”音,那“华夏文明”是不是该念作“乌乌文明”:D


好像不是的
华,不是这么发音的,应该是,,,,,,,,想半天也没想出来该怎么表达:)
羌版==墙乌?:p

夏,也不是这么发音的,怎么表达也想不出来:)
只可言传,不可表述:D:D

liba 12-06-2001 01:04

不是羌乌,在本地话里羌华和青蛙的发音非常接近,是不是这个原因羌版的外号才叫青蛙的?

xt1 12-06-2001 09:57

乌龟据说是一种很补的食物,做成菜时在湖北被称作“八卦”,在很艰苦的“革命年代”我出差到上海,顺便看望一位在工厂工作的同学,中午吃饭时,他带我去食堂吃饭,在售饭窗口,他对服务员说,来一份“八卦”。我谔然,当年,有点肉吃都是极大的FB啊,一会儿,菜端过来了,我一看,原来是排骨(上海话发音BAGUA)。

黯无天日 12-06-2001 16:06

上海话不仔细听很象日本话。尤其是当初俺还听不懂的时候。

其实日本话里大多数词的发音就跟一中国方言似的。

肚子妹妹 12-06-2001 19:06

哈哈,其实,听到无锡话,才像日语的。
 
无锡话讲快了,就和日语差不多。。。

不过感觉无锡话和上海话有一点点相似。。

比如洗衣服。。无锡话叫:打衣长。。。。
还有,玩,就叫白相。。。
你知道嘛?叫 伲阿晓得?:cool:

阿童木 12-06-2001 20:28

比如洗衣服。。无锡话叫:打衣长。。。。
还有,玩,就叫白相。。。
你知道嘛?叫 伲阿晓得?

上海话也是这么说的.

piloteer 12-06-2001 22:12

引用:
最初由 黯无天日 发布
上海话不仔细听很象日本话。尤其是当初俺还听不懂的时候。

其实日本话里大多数词的发音就跟一中国方言似的。


说道这个是有来历的,上海话是保留古音的,比如,如果各位写诗,填词。对于韵脚吃不准,如平仄,可以以上海话来读这个音,就可以确定了。而我们都知道,日本是没有文化的,他们的文化只不过是中国唐文化的旁支,所以,上海话就和日本话接近了。

黯无天日 12-07-2001 00:03

上海人很热情,比北京人热情多了,别人有困难上海人会主动帮助,北京人会说小伙子自己奔去吧认为应该自己解决困难。
前几年有一段时间骑助动车,不会发动,几乎每次停在外面都发动不起来,可是每一次都会突然冲过来一个上海人,说我帮你发动我帮你发动,踩上两脚就启动,然后人就消失不见了。(当然车还在):D:D

xt1 12-07-2001 14:31

突然想起,著名网站YAHOO,原来是过去上海人夜间方便的一种工具。

黯无天日 12-16-2001 00:06

对了,上海人打牌的“草花”和吃的“草虾”是咋分辨的??让保姆上街去买虾会不会买把花回来??:) :)


所有的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现在的时间是 18:02.

NewvBB Core 1.1 Final - vBulletin v3.0.3
中文化与插件制作 NewVBB.com™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