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4, 2005
《双子座 - 对话中的王小慧》
老房子

这就是北京胡同里最普通的老房子,原本应该是很宽敞的四合院,由于每家每户都搭建了不少违章建筑,于是就显得凌乱不堪。
这些老房子都没有卫生设施,几十户人家共用一个公共厕,在小胡同里我还看到了在上海失传已久的煤饼,所以听说现在很少有北京当地人住在里头了。
走进胡同,经常有一种尘土飞扬的感觉,没办法,北方嘛,特干。不过,比上海好的是,几乎每个院子里都种有一两棵大树,绿叶树影使得浮躁的心情略微平静了一些。
扫街

近几年,出差的项目一直在北京,每呆一次就是大半年,于是北京的大妈大爷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矮矮胖胖的上海籍中年男子提着个相机在胡同里乱晃。
扫街N次后,自认为已经对北京的一切感觉到麻木了。可是,那日撇到这一角落,还是被砸了一下。
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吧。
微距
还是在blog上乱转,看到了一组很漂亮的微距照片。
这哥们儿在一个小池塘旁边转悠了N久,把一些小东西拍得活灵活现,乍一看很是震撼。
曾经有一个梦想:等我老了,要住一个带小花园的房子,每天早上拍拍花花草草,小虫小鸟什么的。
原本以为拍微距是很轻松的事情,不用背着诸多器材跑来跑去。不过,偶错了,看看这哥们儿拍的那么多小虫子,趴着、躺着、蹲着、坐着。。。估计他什么姿势都用过了。等到偶退休的时候,老胳膊老腿的,肯定都拍不动了。
一直很抗拒数码单反,觉得掉价很快,而且拍照片不用很认真,想拍就拍。不过,拍微距的话,数码单反还是一件利器,废片太多了,按快门不心疼。等到。。。等到偶退休了,估计120的数码也很便宜了吧,咔咔。
腻了,真的腻了。blog上类似的片子看了百八十张,就算知道这些片子拍得很好,可是到后来一点感觉都没有了。看的人这么容易犯腻,那拍的人呢?
我不知道。。。
失望

在blog上乱转,看到了这张照片,连到了作者的blog。很厉害的一个女性,在中东转悠了2年,出书一本:《离上帝最近》。
当当上打折,立马订购一本,24小时送货。收货后,随手翻阅一下,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整本书所用的纸张质量与我想象中相差甚远,如果只是一本纯文字记录的书,OK,这样的纸张没问题。可是,那些照片在表现出来的效果如同在报纸上看到的一样,不爽,极其不爽。
还好,还有大段的文字可以阅读。
那一天,等到我们都已老去。。。

一个多月没去看外婆,没想到老年痴呆症已经让她不想不起我是谁了。从镜头里看着外婆熟悉的面容,当她问我:“农是啥宁啊?”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小时候,父亲在新疆工作,母亲要上日班,于是一直是外婆每天在照顾着我和炜两兄弟。十多年的日子,点点滴滴,其中的感情难以用语言描述。(正如我一直所说的,阿拉外婆很上照的。)

外婆生了四个子女,我妈是老大,应该是她最喜欢的一个吧。

天气很热,老妈和小阿姨在研究怎样开厅里的那个立式空调。外婆仰头看着墙上的一副西洋油画,作沉思状。。。

外婆已经很多事情都弄不清楚了,但她还是喜欢跟在别人后面东张西望。

上次外婆一个人出去买切面,结果走失了,在离家很远的地方才找到她。因此老妈对于外婆记忆力一天天的衰退非常担心。

记得王小惠有一张在病床上的自拍照,当时她刚刚从车祸中苏醒过来,照片很模糊,却令人印象深刻。
没有什么东西能够留住时间,但照片至少可以把生命中的一瞬间记录下来。

这应该是迄今为止偶和偶外婆最好的一张合影了,一定得放大了摆在家里头。

乘着外婆跟我说话的时候,偶按下了快门。老妈在照片的背景里注视着外婆,她脸上的表情已经超出了我文字表述的范围。

本来想拍张老爸的,没想到外婆还是成了主角。

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老妈好不容易才能抽空坐上一小会儿。
照片拍了那么久,却几乎没有正而八经的给父母拍过合影。顺手按下了一张,却发现有点糊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张照片。













